2009年12月13日 星期日

科學?人文?

前天有人提起了當初為何選擇走自然組或社會組的原因
當我很自然地回答這個問題的時候
才發現自己雖然一開始就已經很自然地成為自然人
但根本原因是啥?
我實在不願想像當時身為嬌嫩蘿莉的我會了解自己多少
於是我要開始數落我現在的推論了XD

先不提當今教育界如何試圖模糊科學和人文領域的可笑行為
以長久以來大家的普遍共識
自然組追求科學,社會組追求人文
應該沒什麼太大的偏差吧

那麼
身為自然組或社會組一員的各位
真的了解自己在追求的科學和人文分別是什麼東西嗎?

我個人很贊同這句「科學是追求真實,人文則是追求規範」
(雖然我真的忘了這句話的原文和出處了)
沒有錯,社會組的人很愛「定義」==

再來,我更贊同這句「丟掉多數爛的蘋果比挑出一個最好的蘋果還容易許多」
(應該是我自己發明的...)

我不會選擇人文
人文是一個集合
這個集合是不同人透過不同意識形態的濾鏡下而產生的「知識」集合
假如我真的進了這種體系
我就必須試圖把所有經過別人濾鏡的東西再以自己的濾鏡過濾
這樣下來學習到的東西
會是原本的樣子嗎
雖說這也是人文領域最有趣的地方
但如果要在現實社會當中
真正讓學習這種行為維持學習的樣貌
(那你說學習的定義是啥阿? 不要問無聊的問題)
雖不知科學做不做的到
但我肯定人文人作不到

逃避認同危機總是簡單一點嘛~對不對?

沒有留言: